重新开始 好好生活
 
 

介绍一下我的笔记系统。
背景:工科生,软件工程

1. 学习笔记
- OneNote:电脑自带微软全家桶。有人说电脑自带的版本功能有限,但我觉得足够了。按学期建笔记本,按学科分区,每节课记一个页面(每节课的作业用独立的页面记录)。
OneNote的优点在于排版灵活自由,支持手写涂鸦,上课可以直接把PPT截图贴上,然后在旁边写笔记(配合PPT的备注功能使用),下课再整理。

2. 自我管理笔记
分为三部分:事前计划,过程记录,事后总结反思。
- 事前计划:便利贴+TODO+时间轴
我会先把要做的事情写在方形便利贴上,然后再拿出计划本(TODO、时间轴合一),进行事务拆分然后分到一天或几天去做。
★填写TODO列表:可以备注上时长。注:不用写得太繁琐太细致,子任务在时间轴上体现即可。
★填写时间轴:#1 把无法使用的时间用笔(如荧光笔等)划掉;#2 预留吃喝拉撒时间;#3 把就寝前半小时留出来(用于做总结);#4 把TODO表上的事务安排上。
- 过程记录:记录每项工作实际用时,以辅助事后总结。
我刚开始使用的是timing自带的计时工具,但由于只有计时大于十五分钟才能记录,遂放弃。现在正在试用番茄土豆(单元时间倒计时,还是喜欢正计时的,求推荐)
- 事后总结:时间利用情况+自我总结反思
★时间利用情况:根据番茄土豆上的日志,整理出实际的时间轴。同样,将不可使用的时间划掉(如上课的时间),将学习和生活用两种颜色区分来,分别统计各自的时长,粗略算一下时间利用率,并评级。(我使用的表格是我根据《时间管理》改进的)
★自我总结反思:分为四个模块,请不要侃大山。#1 一句话总结;#2 小成就:最成功的事情;#3 小确幸:记录生活中的美好;#4 反思:做得不够好的地方,或者值得改进的地方。
我是用的是国誉自我活页矩阵周记版本,纸质比不上国誉自我,优点是便宜可收纳(自带收纳盒)。内页款式请自行淘宝。

15 Sep 2018
 
评论
 
热度(5)
© 阿央明日 | Powered by LOFTER